close
其實已經看了好久好久,最近海角七號熱還是持續延燒

一直想說說海角七號

會注意到這個導演是當初導演想籌拍另一部片 賽德克巴萊,花250萬拍了五分鐘的預告片想要籌措資金

當然最後沒有成功,但預告之精緻就已經讓人印象深刻

後來導演開始拍海角七號

這部片的元素很多,愛情音樂南國的熱情,所以大家說好看,卻說不出一個確切的點

大家不只是在說這部片愛情很感人,特效很精緻,樂團很熱血

甚至不像某個典型的類型片,因為說實在的,在台灣已經十幾年沒有人去拍這樣台灣味的一部片

在台灣特殊的歷史背景下,看到一點在地人生活的無奈卻又笑到飆淚

或許好萊塢的特效很過癮,美國的喜劇很誇張

但絕對沒有海角七號那樣讓你笑到心坎裡,你聽到的笑話沒有文化隔閡,裡面的角色就好像你平常會遇到的人

進到電影院裡,會覺得你不只是跟你身邊的人來看電影,而是真的跟一整個戲院的群眾一起大笑

看完電影大家開心又滿足的走出電影院

台灣電影已經很久沒有出現像魏德聖那樣這麼想講故事,而不只是想抒發情緒的導演了

海角七號的確就像個大雜燴,但什麼元素都加一點卻不會顯得不協調

我很喜歡劇本,導演說他來自鄉下所以才寫的出那樣歡樂又直率的台詞

我很喜歡有幾幕,老人家騎著車唱著日文歌,用月琴彈著台灣的曲子

因為我知道對那一代的老人,他們在20幾歲除了講台語之外就是日文,而我高齡90的外公也是那樣的

而台灣特異的宗教風景也在電影裡看得到

在其他國家一神教的宗教,在台灣反而顯得相處很融洽,台灣對宗教其實是顯得很兼容並蓄的

電影還稍稍帶到了一些社會問題

故事背景在屏東,說實在墾丁對台灣人的意義是不一樣的

是台灣南國,每年到了春吶,主流地下樂團齊聚在墾丁,整個墾丁熱鬧的像嘉年華

但對在地人而言卻不只是這麼一回事,帶來觀光當地人卻什麼也沒沾到

其次一個厲害的地方就是選角

雖然主要演員的演技並非出色

我想主角的選角是很困難的,女主角要找個日本人會說流利的中文的,男主角要找帥又能唱能演,演技的確有些生澀

但配角的選角卻大大令人讚賞,茂伯的可愛直率,大大的人小鬼大...

難怪電影熱門,這些配角也跟著紅

不能不說海角七號還是有缺點的

劇情有些支線交代不清,不同年代有時候幕與幕之間情緒轉換有點突兀,

有些地方感覺不是先畫好分鏡再去拍,是先拍好再去想辦法剪的,剪接不是相當嚴謹的那一型

所以情書雖然真摯感人,卻沒有讓觀眾累積那樣的情緒,有時候有被打斷的感覺

不過整部電影仍然暇不掩瑜,電影可以做大也可以做小,但導演卻相當有野心,電影格局大又精緻

真的很期待導演的賽德克巴萊,相信導演下部片的資金比較不需要煩惱了

希望有愈來愈多會說故事的導演

也希望這樣的電影是一波接一波的,而不只是個特例

btw, 話說今年的遺珠之憾我覺得是另外一位導演陳芯宜流浪神狗人,

感覺是片名跟行銷沒做好所以票房還好,但劇情剪接真的很棒,也是個會說故事的導演,也可以排上我今年最喜歡的片之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arl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