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在這裡給有緣人看好了 (好老氣的詞喔我)

上星期五租遠雄商務中心敦北會議室 (一小時2800左右)

對自己面試過程不是很滿意

覺得當初心理建設做得不夠完全

某幾題現在回想還是覺得回答不是很好 (雖然知道想這沒有用啦哈哈)

面試前 據說IESE校友都很nice, 就也沒設想會遇到比較嚴肅的面試官

面試官是global MBA 校友的樣子 叫做Isabelle

我猜測應該是法國人, 口音比較重, 用西班牙文跟他打招呼也沒反應 (聽另外一位申請人說用這招面試官很開心 真的因人而異啊)

我想是法國人才這麼不想用西班牙文寒喧是吧

另外如果申請人你在面試前就分析過自己的弱點, 放心, 進去的時候包準也會被問到, 而你解釋的夠不夠有說服力就很重要了 

(覺得自己career gap有問題的, 工作經驗不足的...總之面試官面試前一定仔細先想過哪些點是他需要再度確認的)

面試過程我覺得學校應該是對我在現在工作經驗問的比較多, 比較有疑問

並且實習經驗對學校來說還是不納入正式考量 (我外商工作2.5年 + 外商實習1年)

很可惜, 我覺得如果已經有其他學校的面試經驗, 我覺得我應該可以做的更好

我因為緊張似乎也講的太快了 (但沒有到亂講的地步) 但我的面試時間感覺也很短(加問問題時間才用掉40分鐘)


以下是我遇到的問題, 跟大家分享一下


1. self introduction (我大概講三分鐘)

2. childhood (family + memory)

3. why choose your university (related to my essay)

4. why mba why now

5. what the result of other schools application

6. achievement recently (emphasize at current job)

7. situation question: colleague you can't get along with example

8. current job daily work

9. weakness and strength

10. how do you find IESE?

11. Name some companies you wanna work for post MBA?

我問的問題

1. could you share your experience at IESE?

2. what challenges I will face if I want to take bilingual MBA degree at IESE?

3. how does adcom evaluate for scholarship candidate? 

其實當下很想問他說, 如果我沒有錄取可能會是什麼原因, 看之前有人分享過問這個問題, 有機會解釋 但我家教建議我不要, 不然當下滿想問的

 

面試準備

蒐集基本問題, 這次面試的問題基本上九成都在我準備的範圍內, 基本問題分: 

personal:

self introduction/ childhood life and specific memory/ your parents/ weakness and strength

high school life/ university school life/ why choose your major

(自我介紹我也是分求學時代 加上工作經驗各一半, 全長念起來三分鐘, 我覺得這的確是面試時面試官預期聽到的長度, 並且自我介紹不必過於細節, 提自己做過什麼家上值得一提的成績, 若有興趣面試官會繼續問)

 

Professional: 

每段工作經驗的challenge, learning

why choose current job (every transition, every gap)

achievement/ failure, leadership/ teamwork experience

situation question: a colleague you can not get along with/ example you do not agree with your boss?

short term/ long term goal 

why MBA? why now? why IESE? (why now 比較難講, 但可以用倒推法, 我預計我十年要做什麼, 所以需要六七年經驗在什麼領域, 所以現在對我而言是最好的時間)

do you apply other schools, the result (簡單帶過就好)

do you contact other alumnis?

what clubs you will attend if you are admitted by IESE?

 

我約略花了兩個星期在寫答案的script, 邊寫邊跟家教討論答題方向, 寫了4500字左右 (暈~)

答案修的時候有看一些文法結構, 答題順序結構(有無符合邏輯 會不會過於細節)

最後一個星期開始背答案, 以及mock interview 

建議把每個答案列成bullet point, 背就背個大概就好別逐字背 (這時候要停止塗塗改改答案內容 需要更改是去更改答題重點就好)

之後的mock interview很感謝我的兩個家教, 跟高中同學

第一個家教很會mock interview (會發現你就算準備的一個答案也會有不同問法 死背出來就糟了)

我朋友則是給了我很多表演的意見, 每次講為什麼有些很吸引人有些很無聊

奧斯卡女演員的訓練來著就是了

 

剩下就是面試前的心理準備

一定得幻想自己遇到不茍言笑的面試官, 以及被質疑都是很正常的事

現在想想, 如果我當初心理準備好一點, 可能可以表現的更好

可惜~ (別再縮早知道了~)

 

以上大致就是IESE面試分享, 剩下暫時沒我的事惹, 可能只能大跳bobee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arl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