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還沒上映前就到博客來買了預售票(因為有送年曆 但年曆有點虛)

雖然我不是喜歡兩位主角的迷妹,但看在豆導的水準跟預告都不錯看

何小璧就在我半強迫陪我去看啦 

想必這部電影是琢磨很久了

開場就以順暢的運鏡加慢鏡頭拍攝打架鏡頭 介紹五個人的角色(聽說這個鏡頭拍了20次)

蚊子 (趙又廷)個性很單純 沒有父親 從小被人欺負 莫名其妙加入黑道 但我覺得他在這裡找到歸屬感 覺得義氣兄弟就是一切 

和尚  (阮經天)有點像是黑道裡的軍師角色, 很聰明, 也很帶種, 對李志龍(鳳小岳)有著不單純的感情

李志龍(鳳小岳)是廟口幫大哥Geta的兒子, 就像是有老爸罩的兒子, 十分囂張, 在老爸過世之後, 整個就ㄋㄠ了

剩下兩個配角,也很畫龍點睛,一個是阿伯(黃登揮)貪生怕死,諧星角色

白猴則是很單純熱血,耐打的諧星角色

故事開始  


五個在學校稱霸的學生組成太子幫,說穿了的確有點兒戲的幫派,畢竟從頭到尾沒有其他小跟班

但就像是兄弟以後都要生死與共的拜把

蚊子在這裡好像找到歸屬感,朋友

一起聊天 一起打架 一起去茶室...

但漸漸的事情開始不對勁

一開始只是打架,到最後卻愈涉愈深,

你打對方,對方報復你,來來回回,不小心弄死人
  
 
 

才發現長大的世界,已經無法回頭了

但蚊子還是沒變,有義氣的他想為Geta大哥討回公道,他想要血債血償

和尚為了李志龍決定顧全大局,不想要廟口幫被淘汰,私下跟敵對幫派合作

最後蚊子跟和尚只得撕破臉

義氣是什麼?兄弟是什麼?

他們都困惑了

如果混的是義氣跟友情,為什麼最後結局是我把你刺死在我懷裡 



蚊子就像是單純的孩子莫名踏入了黑道世界就無法回去,角色設定本身就有點平板

即使加入黑道還是有種天兵的傻氣,到最後這股傻氣也化作忠誠,與和尚互別苗頭

倒是阮經天的角色就複雜多,也比較有發揮空間

和尚對李志龍內斂的感情,忠誠,聰明,狠勁,細膩,觀察力,覺得小天詮釋的剛剛好 


他感受到蚊子的不安,多安慰他幾句
 
被打在地上的那個慘樣卻還是一次次站起來,他默默的觀察別人所看不見的

對於選擇的掙扎  
 
 
 
 
 


還好導演沒有過多描寫在他的感情戲,不然就要瞬間以為在看盛夏光年了
 
出色的配角還有飾演文謙的王識賢,綽號瘋狗,一出場真的那骨氣勢狠勁,跟那個瘋樣

肢體語言,背部的關節一直咖咖響,真是嚇死人  
 


柯佳燕的角色則增加了蚊子給人單純缺乏安全感的感覺,真的像仙女一樣 

其他像是馬如龍,席曼寧出來講個幾句話,果然老演員就演什麼像什麼

(馬如龍真的很適合演黑道啊)

劇情部份,其實感覺恰到好處,沒有多餘的場景,沒有一場架只是為了打而打

都想是為了當下不得不出拳頭

而對於蚊子的變化,也覺得劇情轉折恰到好處,從一開始的內向怕事,

到後來有了朋友,出了他的第一拳,他結交到朋友,卻也有了妥協跟放棄

他進到成人世界的害怕與不安,因為兄弟的背叛的生氣失望

為了自己所相信的而忠誠,不會覺得前後改變不連貫 
 
 


一開始打架時,和尚對蚊子說: 你今天不弄死他,明天你就被他弄死

一開始聽來只是激將法,帶有高中生的年少無知

整句話整部戲重複了三次

到最後聽來,卻帶著長大的失望跟對兄弟的無奈,令人難過 

 
感情戲著墨不多,不搶戲剛剛好,如果少了柯佳燕,蚊子的角色會更平板

雖然覺得蚊子跟Geta的互動描寫不夠關鍵或深刻,但只是極小缺點
 

我覺得場景設計很細心,很有味道

我想三十年前的艋舺應該就是那樣了吧
 
值得一提影像風格已經不像情非得已生存之道,只是寫實痛快而已

偶爾多了點白日夢的魔幻,跟恰到好處的慢鏡頭跟特效特寫

我喜歡五個人蹺課時在圍牆上,最後和尚對蚊子伸出手

他拉起他,上升,將他帶離單純的世界,

五個人在大稻程旁,黑暗的背影,閃閃發光的溜溜球

我們都默默的被改變了  
 



還有很很台灣味的笑點,

讓我們的黑道片,不像香港片那樣耍酷而已,有著別人模仿不來的台式幽默

不要再說要支持國片了,我不覺得看其他地方的片會有對他有類似的感動

艋舺真的是生猛嗆辣,讓人熱血,激動,卻有說不出來的感動跟同理心

 
然後其實也很適合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去看,會有某種對青春的頓悟跟感動吧   

 
 
豆導說他很感謝四年前沒拍成這部片

的確,現在不論他技巧的成熟度,找到的演員攝影武術指導製片,應該都是非常優秀的吧

周先生來演應該會毀了這部片吧 

但我覺得這不是豆導的巔峰,好在導演還很年輕,這部片會是個里程碑

我還想聽豆導說更多的故事  
 
 
 

  
 

謝謝有這麼多好導演,願意說我們的故事,讓我們一點一點拼湊出屬於我們的文化

市場的感覺已經跟十年前很不一樣

這幾年,想起來

有九降風,停車,流浪神狗人,不能沒有你,最遙遠的距離,海角七號為大家拾回票房的信心

說不定可以慢慢有愈來愈多樣化的片,有小品,也有大器的作品

我還想聽更多我們自己的故事

謝謝導演們用血淚說我們的故事

也希望有愈來愈多人資助電影,電影製片制度愈來愈完整  
 


  
 
 
 

話說雖然我這麼愛,但何小璧不愛,他滿害怕看打打殺殺的片(但真的只有一部份喔)

所以非常感謝他在拒絕別人的邀請之後,捨命陪君子

何小璧,我下次願意陪你看不是真人演出的動畫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arl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