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rlot 是一種葡萄品種. 最容易讓人聯想到的詞, 肉感, 性感, 甜度酸度都很高, 介於櫻桃跟李子之間, 最容易入口, 澀度沒那麼重

五班的品酒課已經上到第四堂了, 我覺得慢慢有了某種體悟

原以為品酒是做作的, (以前啦 哈哈)

但我覺得慢慢的我了解, 無形之中這課程慢慢改變了我的生活態度

是一種對生活的體驗更用心的感覺

在品酒之中, 嗅覺佔了八成, 味覺佔了兩成, 想起來還滿欣慰的, 畢竟我一直覺得自己味覺不靈敏

每次上課, 山姆大叔會先講解今天每瓶葡萄酒的特色, 但我們並不知道順序, 所以必須自己喝出每杯酒的特色來連連看

上課上到後來, 我也慢慢覺得重點不是你最後有沒有猜對

而是過程中, 不斷比較, 細心的聞, 說出自己的感覺, 幸運的話, 你可以遇到你喜歡的酒

雖然我沒有靈敏到可以分辨酒杯中散發出的三層氣味, 或者我沒辦法連結到酒跟其他水果的甜酸度

但還是會安心的覺得自己的答案就是標準答案啦, 用心體會說出自己的感覺最重要 

奇妙的是, 每瓶酒總是會有不同的擁護者, 有人偏好清新有甘草香, 咖啡巧克力的焦香受到大多人的喜愛, 我自己覺得濃郁的果香也很迷人

今天山姆大叔說, 懂得人的人, 通常也很適合品紅酒的 
 
 
 
 
 
 
 


因為懂得用心感受 分辨 思考, 所以真的懂得品酒的人, 也會對“人“是很有興趣的吧

五班的組成很熱鬧

有羊排店老闆寶哥, 應該是整班最奇妙的咖, 常常帶羊排讓大家配紅酒, 然後今天聚會之後還有驚人發現八卦, 就是他有六個老婆!!(這應該不是重點, 很驚人就是了)

不過寶哥總是笑呵呵, 很大方常常帶食物開酒請大家喝, 聽說他家酒窖比山姆大叔家還要大

還有做電影的, 音樂老師, 今天新加入的還有牙醫, 會計師, 當然常常出現一些科技業

還有一位品酒的資優生, 每次都好期待聽到他品酒的心得, 會有很奇妙的形容詞呢
 
這些組合讓五班的課總是熱鬧滾滾, 笑語不斷  
 

 
今天的課令人期待, Merlot 是款討喜的酒,  

1. TerraMater, Altum Merlot 智利1999 (1100元)

這是款有法式風味的智利酒, 一聞到果香味很濃郁, 感覺很甜美, 不難入口, 這款酒感覺像有點肉感的女生, 但不是野性的那種, 是四款酒我最喜歡的酒

山姆說這款酒的釀酒師, 長的像是約翰屈服塔那類型的, 硬漢但不陰沈, 堅持所有葡萄都人供採收挑選  


釀酒師自信的說, 這款酒拿來搭什麼料理都很搭(牛排羊排, 或者中式泰式料理辛辣料理都ok, 訣竅是只要學學智利人吃飯, 吃什麼菜旁邊都加一小陀飯, 山姆大叔說他做過實驗果然如此)  


2. Napa Vally Merlot 美國2002 (1400)

味道清香的果香味, 酒色較淡, 入口口味喉韻有果香的酸, 並有點辣辣的, 一開始會覺得是款平淡的酒, 給他一點時間醒酒, 散發出來的氣味甜美, 令人驚艷 

3. Beringer Napa Valley Merlot 美國 2005 (1680元)

雖是美國產地, 但因為這個酒莊是德國人創辦, 所以是一間很嚴謹很有系統化的酒莊, 這個酒莊對餐酒搭配也很有研究 
 
一開始聞有桶味, 口感甜美好入口, 一開始我有點分不出他跟Napa Valley的差異性, 感覺不是很大, 但多喝幾次會覺得他是沈穩有內涵的酒, 耐喝, 是款一開始不會覺得很明顯, 但值得花時間慢慢認識, 需要點時間讓香氣慢慢散發出來, 口感也甜美有果香, 也是我今天很喜歡的酒款

4. Marques Merlot 智利2007 (900元)

這是款有美國風味的智利酒, 一開始巧克力跟咖啡味還藏在靠近底部, 但慢慢的愈來愈散發出來, 酒色是今天四款最深最濃, 口感厚重有點澀, 山姆大叔說, 這是款適合在喧鬧的夜晚在KTV大家很盡興的時候, 很適合喝喝這種強烈, 帶有一夜情的歡愉感覺的酒, 資優生說了很好的形容詞, 拿女生來比喻就好像黑美人

比較之前的Shiraz(這樣拼嗎), 我比較愛Merlot的果香跟甜美, 說甜美倒不讓人覺得甜膩, 今天每一款都很值得喝, 一開始覺得平淡的, 隨著時間改變, 有會讓你有驚艷的感覺
    

突然覺得世界上還有這麼多的葡萄酒等著我去喝, 下星期還有舊世界的Merlot 十分期待!

今天上完課去吃了附近的熱炒, 超級好吃, 是值得大老遠去吃的熱炒啊, 可惜沒帶酒來搭配就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arl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