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了據說是二手書店的誠品- 茉莉書店 

不像其他舊舊髒髒的二手書店,茉莉很乾淨。 

由於分類沒有特別確實,反而讓我覺得有趣,實在會忍不住去注意迷路的書

充滿戰火的香港記者的書-大地旅人,被分類在休閒生活

ㄧ點也不休閒是社會寫實吧 

然後我又在旅遊的分類中看到陳列的書-地上歲月。

雖然這本書還是在講他的生活,但書的第一篇就是講他的獄中日子,這本書放在旅遊的櫃也是個誤會吧 

好吧! 這只是個案,基本上茉莉書店真的是乾淨又分類整齊的地方 

我是高中的時候看到陳列的散文的

這麼多年後又看到他的地上歲月,還是覺得很欣喜,我翻了翻書,書裡常有劃線筆記眉批 

我心裡正想這麼認真看這本書的人怎麼捨得把它賣掉,在扉頁看見這些字:

這本書與你分享,來自土地的文字,如此優美,如此動人

我高中時拜讀即驚艷不已,十餘年來一直奉為枕邊書

2006年6月.爲響應"別說再見"活動

逐字逐句重讀了ㄧ遍

流暢的字句.深厚的情感

仍是深深打動我

願你不介意我的劃線與筆記

願你也喜愛此書.喜愛它所描述的這塊土地。

XXX.2006.06.30



我看完覺得很開心,為了有人跟我一樣喜歡他的書還願意分享,立刻決定要把它帶回家

回家之後,查了ㄧ下那個捐贈活動是兩年前的失智老人義賣活動。

顯然這本書已經轉手過幾次了,謝謝原持有人的分享我才看的到這本書

看到陳列的書讓我想到高中的日子,總是不時有作家或者名人來演講

陳列也是其中之ㄧ,老師演講前印了他的散文給我們看,文字流暢、情感深厚,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就覺得很感動。 

陳列曾經因為本土的政治立場進過監獄,他的人生爲了政治與文學奉獻

演講的場地,我們看陳列一個農人作家,面對整個活動中心的綠制服,顯得有點緊張害羞。 

高中的日子是我們大量的在咀嚼品嚐各式文學讀物的時候

我記得簡媜來的時候來宣傳他的書天涯海角,由於簡媜太溫柔婉約了演講也是,台下睡成一片

聽說簡媜被北一嚇到,也不敢嘗試去其他高中演講,我們也被她嚇到,後來即使看到他的書也不太願意去翻,雖然我知道他真的是很棒的作家

當然還有我們愛的大師白先勇,看來泰然自若且氣色紅潤,那些我們心中的經典台北人、孽子甚至他的散文集樹猶如此。

光去聽大師演講就覺得很開心,之後幾年只要是改編他的書的電影、影集,我都不願錯過。

我沒有聽到夏曼藍波安的演講,不過他是那時每年都會來演講的作家,

他是個蘭嶼作家,看他的作品可以看見達悟族人與大海那樣的親密情感,很接近大自然

也有很多原住民與所謂的現代文明的觀念上的衝突、自我追尋自己族人的價值與未來

可能是因為我是居住在都市叢林的台北人,這種文學也很吸引我,

前幾個月去有河book看到他去年的作品-航海家的臉,也高興的把它帶回家。

在北一的享受之ㄧ,就是總是可以聽到很多名人或這作家的演講

即使這幾年來,我也看了一些各國文學,但外文文學主要還是看內容劇情

還是只有華文文學才能真的觸及我心

可以了解他用字的精確甚至是因為同樣的文化下才能理解的感動

雖然我對台灣當代作家還是不是很熟稔,因為也是亂讀

買到什麼讀什麼,而現在網路文學感覺才是主流,但除了劇情內容頗富創意

我還是割捨不掉我對ㄧ般中文文學的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arl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