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接近清明節了卻還是像一月一樣冷

寒冷東北季風挾帶著細雨

阿嬤的墓在基隆金寶山的一個路邊

後面是山, 前面有涓涓細流流過

每年這個時候, 我跟家人站在墓前, 聽著父親感謝阿嬤的庇蔭讓家人又平安度過一年

那周圍的氣氛便好像凝結成一團濃濃的鄉愁, 帶著些許懷念跟遺憾, 化作綿綿細雨
 

 
父親總要再說一遍阿嬤的故事 

說最正直英俊挺拔的二伯在當兵的時候血癌過世,

阿嬤整日以淚洗面, 終日抑鬱, 過兩年也肺炎過世, 那年我父親國二親手將死去的媽媽抱進棺材

阿嬤過世的時候我的父親正值叛逆期

因為從小沒有父親, 每在外面被嘲笑就打架鬧事, 回來又被我阿嬤打

這部份可能佔據了我父親對阿嬤的記憶很大一部份

我爸爸會說, 阿嬤一輩子沒過過好日子啊

那好像在說, 在叛逆期的時候不懂事, 還沒有學會孝順跟理解母親生活的困苦, 母親就過世了

那份遺憾跟懷念好深好深

父親會喃喃自語說, 以後過世也要葬在阿嬤身邊啊 


我父親特地把阿嬤的墓地留給家人整理, 說這樣才有掃墓的感覺

到墓地的時候, 雜草覆蓋整個墓, 只稍微看的到"曾"這個字

我跟母親父親姐姐站在墓前, 望著說, 這大概要整理一個小時吧

然後開始爬上爬下, 拿起鐮刀將雜草連根拔起, 把青苔刮掉

在細雨中逐漸讓阿嬤的墓恢復原貌
 
插花, 燒金紙, 蓋五色紙, 拿出準備好的食物拜拜 

整理完, 我們一身狼狽站在細雨中看著阿嬤的墓 
 
父親說, 啊 阿母看到子孫把墓整理乾淨, 一定會很歡喜啊

我知道這就是父親對我們少少的要求了

心存對阿嬤的感恩, 留下房子, 讓父親少奮鬥好幾年, 專心的賺錢養我們 



國中以後的父親又過了很長的荒唐歲月

曾經努力打拼嘗試各種工作, 一開始是只想養活自己, 慢慢想要有所成就  
 
 
 
 
 
 
 


在跑船的時候才對人生有所頓悟
 
到後來認識我媽才慢慢穩定下來  

 
 
 
 
 
 
 
 

有了自己的小公司養大四個小孩

我想阿嬤還在, 看到我爸想必很驚訝, 小時候調皮搗蛋的我爸, 如今成為這樣的一個父親

他沒有延續他父親對家庭的不負責任, 沒有重蹈自己父親的過錯, 

我想沒有對自己的人生經歷有所覺悟, 是不會如此有意識的去改變的

我爸最常對我說, 他希望可以成就我們, 對我們無所求, 說我們都具有上帝的仁慈與智慧, 要相信自己可以變成更好的人

說他很幸運, 小孩都很乖

父親頭髮已經很花白了, 為了建立保護自己的家庭, 一輩子辛勤工作


 
我爸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了

我下輩子還要當我爸媽的女兒


 

啊  今天我媽很厲害, 爬上爬下一點都不喘, 我都累的在旁邊等了, 她還停不下來

太佩服了, 60歲體力還很好

我爸媽的對話就是, 我父親很嚴肅的講些什麼, 我媽就要很白痴的回些有的沒的

我都不知道這樣對話怎麼搭的起來, 但他們很愛跟彼此講話  
 
 
 
 

  
 
 
 
 
 

太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arl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